白龙清虹

猫猫是最棒的

【金鞭溪客栈的菜】主食|玉米燕麦

  别喂麒麟

 

六月炎暑,家家户户院中为了防火除尘洒下的水也很快被蒸发殆尽,地上晕开的一片片水渍在烈日下渐渐缩小,这样的天气,就连镇里最闹腾的狗都不愿出去撒欢,懒懒地趴在地上吐着舌头哈气。

与山下小镇不同,西海峰林绵延千里,别的不多就树多,山石树木遮阳避日,比山下小镇要凉快得多。镇里的人在热到无法忍受时大都喜欢进山里坐在一块大石头上避避暑,但都十分默契地只在树林外围活动,过了林中的界碑,便是长虹一脉世代守护的地盘。但入西海林,不过林中碑,是流传许久约定俗成的规矩。一旦过了界,不说明来意,迎接破界者的便是炙热的剑气,这可远比盛夏艳阳天的温度高上百倍。不过今天,现任七剑之首,长虹剑主虹猫还真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应付敢踏进境内的不怀好意之人。

 

林涛涌动,流水潺潺。清凉的水流过虹猫指尖向下游行去,几尾小鱼游过,绕过水中的岩石消失了踪影。悬泉流水直坠而下,水流撞击岩石泛起白色的浪花,巨大的声响盖住了虫鸣鸟啼。

虹猫站起来锤了锤腰,他蹲着的时间过长了,猛然起身一阵眩晕不说,腰背的酸痛也一并袭来。就在虹猫伸懒腰的时候,后面一阵沙沙的声音传来,余光里瞥见一抹耀眼的红色在草丛间一闪而过,转眼便钻进茂密的灌木丛中。虹猫嘴角勾起,他不用回头也知道背后是什么样的情形,树叶的间隙里透出极不融洽的艳红,较为庞大的身体缩了又缩,极力想在瀑布直泻而下的轰鸣声中隐藏自己与灌木刮擦的声音。

麒麟小心翼翼地躲藏在灌丛里透过密密麻麻的枝叶偷窥站在水边的虹猫,它准备了一个计划,只要虹猫不发现它,它有把握能在接下来的几秒内将计划百分百完美执行。正当它沉浸在假想胜利的喜悦中时,回过神来发现虹猫早已不见了身影。在一瞬间的惊慌后麒麟又放下心来,或许虹猫只是去别的地方了,它想到。

但就在麒麟将悬着的心放下毫无防备时,尾根处被人轻轻戳了戳,受到惊吓的它像看到背后有条黄瓜的猫一样,猛地跳起来一尺高,撒着蹄子窜出老远,一阵尘土飞扬。虹猫在后面捂着肚子狂笑,见跑出老远的麒麟转过头有些怨念地看着他,虹猫拭去眼角笑出的泪向它道歉:“抱歉啦,我真没想到你反应这么大,哈哈哈……”

麒麟转过身去背对他,虹猫挠了挠头,看来是生气了。他走过去帮麒麟顺毛,从颈肩顺着毛本来的纹理滑下来,火红色的皮毛很柔顺光滑,如上好的绸缎,随着虹猫修长的手指划过,迎着阳光能看到里面夹杂着一些淡淡的金色渐变。微风拂过,麒麟站了起来,扬起脖子,长长的毛随风微动。它享受够了夏日风过的清凉,便转过身呦呦叫着来蹭虹猫。

“嗯?你想去看看莎丽他们最近好不好?”尽管表面麒麟是这么说的,虹猫还是听懂了麒麟的言下之意:它想让白虹带它去莎丽那吃好吃的。他确实从麒麟努力睁大的眼睛里看到了足够的诚意,但还是仔细地打量了它一会儿,比起七剑合璧那会儿麒麟现在的体积大太多了,毕竟是性格温和的神兽,又和自己从小长大,七剑谁没事看见都喜欢摸一把,还经常进行投喂活动。麒麟也是看见谁吃点什么好吃的都凑过去,打滚卖萌撒娇,所有手段都用上,没一点神兽架子。时间久了麒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膨胀起来,他们也考虑过适当控制一下,毕竟长太大以后再出现魔教这样打麒麟主意的门派,他们也没处藏这家伙了,可奈何蓝兔莎丽的手艺实在太好,有时连他们都控制不住一不小心吃撑了,更何况本就贪吃的麒麟?

体积大了,麒麟的毛量也与日俱增。大部分时间麒麟还是和他同吃同住,这就导致一到动物的换毛季,火红色的毛就满天乱飞,他扫都扫不过来。虹猫看着刚刚捋下来的一手毛,他还记得他和蓝兔抱怨这事的时候,蓝兔一脸理解地拍拍他的肩,虹猫叹了口气不说话。待他回了西海峰林几天后,蓝兔差人送了个小玩意儿过来,还用玉盒子装得严严实实。打开一看,里面是蓝兔用麒麟毛做的毛毡麒麟,和神兽本尊十成十地像。

 

虹猫看了看麒麟的体型,终于伸手去捏了一把它的肚子,手感肉乎乎的。真的不能再让它这么吃下去了,虹猫心想。他深吸一口气,对上麒麟湿漉漉亮闪闪的大眼睛,开口道:“不行。”

麒麟愣住了,它是真没想到虹猫会拒绝得这么干脆。是没钱了吗?它靠近了一些,虹猫身上淡淡的草药香传来,不对,前天他才去挖了一波草药卖给小镇里的医馆。麒麟想着。它主动把毛绒绒的身体硬塞到虹猫手底下,它很清楚虹猫对毛绒绒的东西几乎没有什么抵抗力,这次出卖色相也要骗他带自己去吃好吃的。

虹猫憋笑,他知道麒麟打的什么注意,主动送上门来的福利他当然不会放过,于是顺势摸了摸后果断拒绝。麒麟急得直叫唤,它原地转了两圈,仰头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间隙看了看太阳,又坐了下来。“你真想吃的话自己去金鞭溪客栈吧,你那么人见人爱,莎丽他们也不可能不做给你吃吧?”虹猫说道。

“呜——”我更想让你带我去,我独自一兽过去感觉好像就是专门去蹭吃的,不好意思。

“我今天还有事,刚刚被你闹得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了,不过我感觉应该很重要。”虹猫一本正经地说,他站起身走到溪边,将空木桶放下去装水,“况且你自己跑到六奇阁偷吃逗逗的灵芝时也没见你那么多顾虑啊。”

麒麟又嘟哝了几句,它只是想吃除夕在金鞭溪客栈吃到的那种玉米粥……

“那玉米燕麦粥是莎丽老板娘的私房菜,我可不会。”虹猫头也不回地回答道,“而且天这么热你毛又厚还喝热粥,不怕热晕过去啊?给你煮碗绿豆汤还差不多。”

麒麟一听有点不乐意了,它跺跺蹄子,往后刨了两下就猛地冲上前去,一头撞到虹猫背上。正忙着手上活计的长虹剑主没有防备,被麒麟的角顶了个正着失去平衡掉到水潭里。

“呼!”好不容易浮上来的虹猫吐了口气咳嗽几声,刚才猝不及防掉进水里导致他呛了好几口水,现在鼻子里说不出的难受。他擦了把脸上的水,还有些水进到眼睛里去了,他现在看什么都是模糊一片,只能循着大致的颜色判断麒麟的位置。“你干嘛?”虹猫眯起眼,不明不白地被撞下水他确实有些生气了,那只朦朦胧胧的大红色生物似乎还挺开心。大概它刚才躲树丛就是想干这事吧,虹猫寻思着。

不过麒麟从来都是孩子心性,这种举动也无非和小孩子得不到糖果闹别扭一样,和麒麟相处十几年虹猫自然是最清楚不过,气过之后倒也没往心里去。虹猫看了看浮在一边的木桶,正准备将桶捞起来却被麒麟抢先一步叼走,他抬头看着站在岸上得意洋洋的神兽,木桶被它挡在身后,看来如果不答应它的要求木桶是拿不回来了。如果麒麟想的话,它能藏到任何人都找不到的地方,它想藏的东西同理。

虹猫叹了口气:“好吧,等我回去换身衣服带你去。”

“呦!”麒麟摇摇头,它改主意了,比起跑大老远的路去金鞭溪客栈它现在更想要虹猫做。

“你别得寸进尺!”虹猫攀着岸沿想爬上来,结果因为听到麒麟的话一着急脚下一滑再次跌回水里。

“啧。”虹猫斜靠在岸边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连着两次滑进水里他干脆直接站水里不出来了。仔细想想麒麟的这个要求看似不合理,但其实已经是对一开始吵着要去金鞭溪那个想法的让步了,从西海峰林到金鞭溪客栈路途遥远,在这种闷热的天气谁都不会想出去,麒麟走到一半估计就会中暑晕过去。在这种情况下他倒不如答应了它的要求,双方各退一步也不至于闹得太僵,他还得从麒麟蹄中把桶拿回来。

阳光被植桠切割得零碎,星星点点撒在水面,波光粼粼。虹猫翻了个身趴在岸边的石头上,虽说答应了麒麟做玉米燕麦粥给它,但这么热的天,想必街上卖菜的人都躲回家没影了。“我上哪儿找玉米去?”不知不觉中虹猫把自己所想的说出来了。

 

突然虹猫睁开眼,有人踏进了内林。水声过后,水花溅落打湿了泥土,而水中的一袭白衣不见踪影。

一阵风过,林涛涌动。白影穿梭在树影之间,歇息在树枝上的鸟振翅飞走,几个起落,虹猫便已到达禁制触发的地方。右手本已握上长虹的剑柄,但看到来人后虹猫松了手,只是轻轻地落到正向他招手的人面前。

“虹猫。”大奔远远地就看着了虹猫的身影,乐呵呵地和他打招呼,但当长虹剑主站到他面前时还是吃了一惊,水珠成串地从虹猫发尖滴落,白色的衣服上还有被水浸透的痕迹。“虹猫你这是咋了?和人打架输了被扔水里啦?”大奔疑惑地问道。

“没,刚从瀑布那边过来,有点急所以才弄湿了。”虹猫并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是被麒麟撞下水,这种事说出去正经有些丢人,“你怎么来西海峰林了?我还以为你留在金鞭溪客栈帮莎丽打理客栈里的事。”

大奔递过一个沉甸甸的包裹,虹猫接过打开一看,里面是金灿灿的玉米。“是这样。”大奔解释道,“前两天客栈里接了个宴席,有些菜要用到玉米,我们家的玉米都是用的姚家村的甜玉米。不过送菜给我们的人摔断了腿没办法来,莎丽又赶着急用,所以我就去姚家村拉回来了。莎丽还说让我经过西海峰林时拿一些给你,所以我这不送过来嘛。”他用力拍了拍虹猫的肩,“只是你这西海峰林也忒大了,我拿不准你人在哪儿才想的这个馊主意,你别见怪啊。”

虹猫笑着摇摇头:“没事。真是辛苦你了,代我谢谢莎丽。”

“小事儿。”大奔转身挥挥手准备离开,却被虹猫叫住了,他转身看向虹猫。

虹猫开口道:“我知道林子里有条近道,可以节省不少时间。”顿了顿,“莎丽不是等着急用食材吗?而且这大热天的,走林子里也不是很热。”

“那真是谢谢了啊,就知道兄弟你靠得住,哈哈。”大奔大喜过望,哈哈大笑着重重地拍了虹猫的肩。

虹猫强笑着附和,趁大奔转过身去牵马调头的空档,揉了揉被他拍痛的肩膀。突然他想起了什么,看向大奔开口道:“大奔,我有个不情之请。”

 

送走大奔后,虹猫返回了自家小院。麒麟趴在院里已等候多时,水桶也被它一并从水边带了回来。见虹猫回来,它兴奋地凑上去迎接,全然没有刚才和他闹别扭的样子。虹猫坐下揉揉它的头,看着手中白纸上的几句话犯了难,刚才他是问过大奔有关莎丽那道私房菜的做法,不过纸上记的寥寥几句“玉米燕麦,水烧开煮,记得加糖”也实在过于笼统。

虹猫叹了口气,他很清楚自己的做饭水平,做出来的菜仅仅是能吃而已,要想做到金鞭溪老板娘那种水平简直难如登天。可怜的小家伙,虹猫看了看一旁一脸期待的麒麟,今天恐怕要让它失望了。

不过这家伙确实有些被上天眷顾的能力,才说想吃玉米就有人送上门来了,说不定我可以活用这一点。虹猫摸了摸下巴眼睛一转,想了一个主意。他进屋拿了三支香点燃,恭恭敬敬地对着麒麟拜了三拜,口中念念有词。做完这些事后他瞬间觉得有底气了,真能做出这道菜也不一定。

就算虹猫并不擅长做菜他还是有一点常识的,要做玉米粥还是需要先剥下玉米粒再洗的。可在他辛辛苦苦把一包玉米剥完装了一小碗再剥第二包时,一转眼的功夫碗里的玉米粒就少了快一半,虹猫看了看旁边明显心虚的麒麟,它嘴角还有一些玉米的残渣。虹猫一撇嘴直来气,伸手一把揪住它的耳朵:“你还想不想喝粥了?”

打发走捣乱的神兽,虹猫的进度就快很多了。虹猫端着一小碗玉米进了厨房,拾了几根柴火准备生火时突然想起似乎还差了些什么。他再拿出那张纸看看点点头,嗯,玉米燕麦粥,只有玉米没有燕麦是做不成的。他仔仔细细盯着纸上的提示看了好几遍,麒麟见厨房半天没动静进来便悄悄地溜进来看看。它疑惑地看向呆占着的虹猫,出声询问。虹猫回过神来,见麒麟进来了便拿那张纸给它看,麒麟眨眨眼,更摸不着头脑了,它歪了歪头,虹猫问道:“那个,你知道燕麦是什么吗?”

此时的长虹剑主对着一碗玉米和一堆没升起来的火一筹莫展,原因仅仅是因为虹大少侠不知道燕麦是什么,而且一边麒麟也是满脸困惑,显然也不明白燕麦究竟是何物。

一人一兽研究了许久,麒麟小心翼翼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呦?”会不会是小麦?

虹猫否决了:“不太像,我还真没听说过小麦有除了磨成面粉以外的其他用途。”他仔细回想了一下除夕那天吃到这道菜的味道,“口感尝起来更像青稞。”

可又长得不太像。麒麟有些沮丧,不停地用前蹄在地上画着圈圈。

商量了许久他们终于达成了一致,青稞远在高寒地区,想在短期内找到并不现实,就暂时先用最相像的小麦替代好了。

麒麟窜出门,激动地上蹿下跳,迫不及待地告诉虹猫它在山里觅食时曾见过有长得像小麦的植株。

“在哪儿?”虹猫眼睛一亮。

麒麟努力抬高蹄子指明方向,见虹猫运起轻功向它指的方向奔去也赶忙撒开蹄子跟上。

 

大约过了半个时辰,虹猫和麒麟提着那捆野生小麦回来了。由于生长在阳光不足的地方,小麦都蔫耷着,麦穗粒也不是很饱满。麒麟扁着嘴,明显不是很满意,虹猫安慰它道:“算了,有的吃就不错了。”

麒麟趴在厨房门口,两只蹄子不停地拨弄着一块圆润的卵石,玩得正起劲的时候就听到虹猫叫它:“麒麟,你要的粥做好了。”

它高兴地跑了过去。虹猫递了一小碗给它,自己盛了一碗。麒麟两只前蹄搭上灶台,勾着头往锅里看,锅里的粥所剩无几,这两碗粥几乎就是虹猫刚才努力的全部成果。麒麟伸出舌头小心翼翼地舔了一口后如同石化一般愣在原地。

“怎么了?”虹猫不解地问道。麒麟回过神来赶紧甩甩头,几口将碗里的粥吃尽,甚至扑过来想把虹猫的也抢去吃。虹猫着实被麒麟的这一举动吓了一跳,他一手挡住麒麟,一手将碗举高不让麒麟够到。

好不容易将麒麟按住,看着不停扑腾的麒麟,虹猫狐疑,有这么好喝吗?见他将碗凑近想尝尝味道麒麟急得直叫唤,折腾得更厉害了,但这样也没能阻止虹猫尝到那碗粥。

等到虹猫喝了第一口后,他的反应和麒麟相差无几,“呜……”麒麟小声叫唤询问他是否还好时他才入门初醒,艰难地咽下那口粥。与莎丽的粥的香甜可口,软糯适宜不同,虹猫尝到那口粥的一瞬间觉得自己仿佛看到了三途彼岸,远处还有一座桥上一位老婆婆在向他招手……这道菜已经脱离能吃的范畴了,虹猫面无表情,默默走出去将那碗粥倒了。

 

惊雷炸响,麒麟沮丧地趴在虹猫卧房门廊内,不仅因为别吃到自己想要的大餐,更因为自己没能阻止虹猫尝那一口粥。他会不会很难过啊……麒麟想着。一丝清凉落到它的鼻尖,麒麟下意识抬头一看,不复刚才的闷热,此时阴云遮蔽了天空,一道蓝色的电花闪过,低沉的雷鸣才滚滚而来。不知何时,收拾好厨房的虹猫静静地坐在它身边,陪着它看丝雨成线,从察觉不到的雨丝转为倾盆大雨也不过是顷刻之间的事。麒麟默默将两只前蹄搭过来,半个身子靠到虹猫腿上,它低低地叫了几声,既是安慰,也是道歉。

虹猫摇摇头,一下一下地抚摸着神兽柔软的皮毛:“谢谢你,麒麟。”在虹猫所有的朋友中,麒麟是与他相处时间最久的,也是最为熟知的一个,它不仅是他的朋友,更是他的家人。他又怎会不知道麒麟刚才的举动代表了什么意思。麒麟在七剑合璧被马三娘的剑划伤,养伤时嘴也被蓝兔和莎丽喂得刁钻了不少,自己做的东西,不说别的,单说那碗堪比对城杀器的粥肯定是入不了它的眼的。可它还是一口不剩地吃完,甚至为了不让自己察觉拼了命也要抢到自己那碗,所做的一切仅仅只是为了不让他难过。对于这只看似尊贵的神兽而言,美食大餐远比不上他们之间的友情。

雨一直在下,水幕渐渐掩盖了远处的风景,只留下模糊一片的色彩。虹猫盯着方才燃尽只余下被暴雨打得东倒西歪的香脚出神,回想之前临时抱麒麟蹄的举动,“真是太蠢了。”虹猫喃喃自语。

“什么太蠢了?”一个温柔的声音传来,笑意盈盈。

虹猫转头一看,雨中白娟伞下的蓝衣姑娘对着他莞尔一笑,伞上几株红梅点缀,成了雨幕中的一道绝景。蓝兔走到屋檐下收了伞,看着他们笑问:“这么大的雨不进去,虹少侠是留在这淋雨吗?”

虹猫站起身,顺手接过蓝兔手里的伞:“你怎么来了?”

“想来看看你。”蓝兔半蹲下身,摸了摸麒麟的脑袋和它打了个招呼。

“那么大雨有没有淋湿?”虹猫眼中多了些担忧。

“放心吧,没事。”蓝兔微笑着回答,“我的武功也不是白练的,这点雨可淋不到我。”

“那进屋坐吧,外面凉。”

“嗯,不用,我想和你在外面看着雨聊会儿。”

麒麟看着两人的互动,摇摇头一甩尾巴自觉走远了,有了媳妇忘了朋友。

“麒麟怎么了?看起来有些没精打采的。”蓝兔看着麒麟远去的背影有些担心。

“没吃到喜欢的东西有些失望。”虹猫耸耸肩,语气中也颇有些无奈的意味。

“说起来,我在路上碰到大奔了,和他聊了几句。”蓝兔转头看向他,“他说你问他莎丽那道玉米燕麦粥的做法。该不会就是因为这个吧?怎么回事?”

虹猫点点头,叹了口气将下巴搁到手臂上:“一言难尽。”

蓝兔同情地揉了揉虹猫的头发,和刚才撸麒麟的手法如出一辙:“想吃等会儿我去做,我和莎丽学过。材料不够的话等会我们下镇上买就是了,保证让你和麒麟吃了以后开开心心的。”

虹猫点点头,突然直起身子:“啊,说到这个,我想起来今天要干的那件很重要的事是什么了。”表情一脸严肃,可不过三秒又苦着脸叹气。

蓝兔看着虹猫的表情和变脸一样,觉得有趣,好奇地问道:“是什么,能和我说说吗?”

虹猫和她说了今天上午在瀑布边发生的一切。“今天天气闷热,我估摸着下午要下雨,打算把厨房屋顶修一下,结果早上被麒麟那一闹给搞忘了。”

“没关系。”蓝兔微微一笑,目光温柔,“一切都会雨过天晴的。等雨停了,我来帮你。”她顿了顿,“不许拒绝。”

虹猫伸出手去,覆在了蓝兔手上,淡淡地一笑,轻轻应了一句:“好。”

 

——————————————————————————————

本文收录于合志《金鞭溪客栈的菜》,将于【魔都CP24】(6.7)和【帝都MYC21】(7.20)发布,摊位资讯请戳  @江湖夜雨十年灯CP 

评论(19)

热度(16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